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管理>>公共课教学>>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2022年度春学期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检查工作

时间:2022-05-25点击:

根据教务处《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春学期期中本科教学质量检查暨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第二次督导检查的通知》要求,为全面了解本学期学院教学运行情况,持续改进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学院于5月2日至5月20日对本科教育教学开展全面自查,并接受了学校教学督导检查。

本次教学检查期间,学院党政领导、院级督导通过雨课堂或腾讯会议完成83次听课任务,及时了解并检查我院教师课堂教学开展情况,有效发挥了教学督导监督检查教学工作的职能。学院安排两次示范课,刘国利和焦刚两位教师精心准备和倾情讲授,获得广泛好评,老师们完成同行听课评教80余次。此次教学观摩和同行听课评教活动,促进了教师间的学习交流,对教学水平的提高具有推动作用。

5月12日,学院召开由马广辉书记、张光存院长及党政班子、督导组成员分别参加了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在教师座谈会上,教师代表在课程安排、科研发展和学术交流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在学生座谈会上,学生代表就同学们比较关切的学习、考试、考研及就业等方面提问。学院领导认真听取了学生、教师的意见和建议,并给予解答。此次分别召开的师生座谈会,有助于学院深入了解师生诉求、改善和提高教学工作质量。

5月19日,校级督导对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期中教检校查工作。重点检查课堂教学准入制度的落实情况、听课情况、实践教学和毕业论文指导的开展情况以及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等。在校查工作中,校级督导对我院督导听课工作的开展情况和各教研室集体备课制度落实情况教学档案收集整理情况给予肯定评价,并就本科论文选题多样性、青年教师培养及本科生导师制强化落实等方面提出宝贵意见。

本次教学检查对于发现亮点、查找不足、总结教学管理经验、加强教学过程性管理、满足学生需求、调整教学设计、持续改进教育教学效果、更好迎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性评估等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