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科研与学科>>学科建设>>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情况

时间:2022-08-18点击:

学院在承担全校思政理论教学同时,开设有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硕点1个,思想政治教育本科1个,在长期学科发展和建设中,形成了骨干教师较足;办学状况、人才培养质量较高;图书资料、教学平台充分的良好发展局面。

2017年10月,学院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凝练学科方向,遴选学科方向带头人,目前已组建了“马克思主义原理与民族地区社会文明发展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与民族地区重大现实问题研究”、“思政教育理论与民族文化建设研究”三个方向的学术团队。学科现有团队成员48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2人、讲师20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 12人,在读博士7人,是一支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在内蒙古自治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教学科研团队。

该学科注重学科理论与现实问题双重研究,凸显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实践性的融合性,注重理论研究与民族地区社会发展结合,重点关注生态文明、城市文明为主的“社会文明研究”,传统文化、民族文化为主的“社会文化研究”,合成对“社会现实问题”的严密关切,形成学科理论教育对民族地区社会发展的促进功能,并形成稳定方向、系列丰硕成果。